其實平常應該要多多注意一下家裡的寵物才對,就是上個星期,一整個超驚險的星期,故事從這裡說下去。

11/21當天,就發現我們家納豆怪怪的,一直睡一直睡,我也沒有想太多,想說她只是累了

11/22 開始嚐睡,不吃不喝,但我因為工作太忙了,那天剛好是我的生日,朋友幫我過生日,我半夜才回家

11/23 納豆的症狀還是跟前二天一樣,我想說再觀查一天,如果真的不對勁,我就要帶去給醫生看

11/24 我帶納豆去我們家附近的醫院看,醫院說他只是感冒,打個針吃個藥就會好了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天下午,納豆果然可以行走,開始進食了,我想說這樣應該就比較好了,我沒有想太多

11/25 納豆的情形還是跟11/24一樣,但明顯感覺納豆的行動力變慢,食量也變少,觀查排便量,算正常

1126  我忙了一整天回家,納豆就開始變的怪怪的,一直躺在床上,我們家弟弟回來之後,去跟納豆說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平常跟納豆說話的時候,都會摸摸納豆的頭和肚子,結果那天弟弟摸了納豆的肚子,納豆竟然
          會兇到想咬人,可見他多痛苦,然後弟弟就跟我說,納豆的肚子硬硬的,好奇怪,於是我去摸了一下下
          真的很硬耶!!! 於是我上網找了貓到底是得了什麼病了,因為已經接近半夜,所以我也沒辦法帶納豆去看
          醫生, 上網找了一下資料,得知了,納豆可能是得了腹膜炎,因為腹膜炎算是貓的絕症,目前醫好的貓咪
          少之又少,所以很難過,眼浪一直不自覺的掉下來,一直哭 哭到星期六早上才去睡一下下。


FIP 的診斷
瞭解罹患傳染性腹膜炎(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,FIP)與感染貓冠狀病毒(feline coronavirus,FCoV)有何不同
是很重要的。傳染性腹膜炎FIP是疾病名稱,而貓冠狀病毒FCoV是造成此疾病的病毒。事實上,大部分的貓咪 -
90-95% - 感染了貓冠狀病毒FCoV後,仍然能都維持正常而健康的生活,一輩子都不發病。傳染性腹膜炎FIP是
對抗貓冠狀病毒FCoV而產生的不正常的免疫反應。
有一個問題是,大部分貓冠狀病毒檢測劑都會錯標為FIP檢測劑。造成的後果就是,經驗不足的獸醫師在診斷FIP
時,會把檢測陽性的病例當成是貓咪得到了FIP,但實際上貓咪只是冠狀病毒或抗體陽性而已。因為貓冠狀病毒
FCoV是一種普遍會存在的病毒,許多健康或者是罹患非FIP疾病的貓咪經過檢驗後都是冠狀病毒或抗體陽性。
表一 濕型FIP的臨床症狀
臨床症狀 結果
腹部積水(腹水ascites)
胸腔積水
缺乏食慾(貓咪也有可能進食正常)
體重減輕
發燒(通常溫度不會很高)
活動力降低
腹部腫脹
呼吸困難-會有呼吸急促及以嘴呼吸的症狀
另一個問題是,FIP能夠引起臨床上任何能夠想像的症狀(看表一和二),這讓FIP成為最難診斷的疾病-即使是最
優秀的獸醫師,這也是一項挑戰。在我為獸醫師所寫的FIP電子書裡,我已將其他FIP會引起的臨床症狀列表。
同時還包括了正確診斷FIP的方法。
表二 乾型FIP的臨床症狀 圖一 罹患乾型FIP的貓咪眼睛變化 - uveitis
臨床症狀
缺乏食慾
體重減輕
發燒
貓咪活動力降低,消沉
虹膜炎或葡萄膜炎(Iritis or uveitis)-眼睛會呈
現褪褐色或眼球呈混濁霧狀(見圖一)
鼻子或眼屎變黃及蒼白(黃疸)
神經症狀-痙攣,無法平衡,顫抖,眼睛快速
移動(眼球震顫症),性格改變,癱瘓。
注意貓咪虹膜周圍褪色( 箭頭) - 這稱為葡萄膜炎
(uveitis),這是乾性FIP的症狀(這有時也是其他疾病症
狀,如住血原蟲病toxoplasmosis)

待續~~~~~~~~~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e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